English

武警智勇斩恶魔

热血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潘剑 永国 文平 我有话说

1996年,湖南省湘潭市连续发生了数起持枪抢劫案,打死2人,打伤6人。今年3月4日,负案在逃的杨良顺、杨卫兵、肖林明等持枪抢劫后四处逃窜。4月4日,浙江警方获悉,携有左轮、五四手枪4支及爆炸物的三名犯罪嫌疑人,正乘广州至宁波的411次火车,逃往浙江——

4月4日13时25分,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接到上级命令,副支队长何伟带领8名突击队员,分乘两辆越野车火速赶往宁波。18时25分,赶到宁波市公安局的突击队受领公安厅作战方案,并迅速展开部署。

不久,指挥部传来消息:狡猾的罪犯有所察觉,已在上虞站中途下车,并挟持一辆“的士”逃离上虞车站。武警突击队立即调整部署,火速赶往上虞,紧随其后。罪犯发现有人跟踪,逼迫司机开往郊区,并在一河边弃车跳入河中,游向对岸,一时不知去向。武警突击队员一直用“袋形”队形围控罪犯。4月5日凌晨4时,群众举报向山村发现3名形迹可疑人员。赶到的第二梯队数百名官兵立即缩小包围区,对向山村进行了层层包围,并组成16支战斗小组对该村进行拉网式搜索。10时许,两名罪犯发现武警官兵在身后追击,便仓皇向村后的“老虎山”逃窜,企图借助复杂地形逃离向山村,其中两名罪犯逃到山脚并朝就近居民房逃窜,罪犯边逃边不时地向武警官兵开枪射击,企图延缓时间。主犯杨良顺逃到一稻田沼泽地时,还没有缓过神来,就被紧追其后的武警浙江总队勤务作战处处长王国定一枪击毙。罪犯杨卫兵见势不妙,狼狈地潜入一幢四层高的居民房内。

12时30分,接到总队“前指”命令,机动支队特种作战队员采取强攻,歼灭罪犯。在两名狙击步枪手的掩护下,作训股股长杨海啸、特勤中队中队长张浩正面突击,爆破排长王国新在附近的民房顶占领制高点,以形成立体式封控态势。14时3分,按捺不住的罪犯开始向武警官兵开枪,妄图负隅顽抗。杨海啸、张浩迅速占领有利地形,火力交替掩护,以娴熟的战术动作突入一楼,沿着血迹进行搜索。张浩对楼梯死角进行火力封控。杨海啸见机一个滚翻占领了一楼拐角,一步步接近罪犯,此时,门已被罪犯用冰箱堵死,两名突击队员移开冰箱的同时,闪身一躲顺势一个卧倒动作冲进房内。狡猾的罪犯又从阳台上跳入壁房内。突击队员迅速采取迂回包抄的战法冲上三楼。穷途末路的罪犯向杨股长、张队长猛掷来一把菜刀,接着连开两枪,子弹从杨海啸、张浩耳边呼啸而过。他们顾不得生命安危,互相掩护沿梯登上三楼。此时,房间内一片黑乎乎。他们边射击边搜索,在杨海啸的火力压制下,张浩立即占领三楼半台阶顶,卧姿向阁楼内连续扫射,随即杨海啸又快步占领阁楼一侧,顺势来了一个翻滚,借着房顶漏下的几缕光线,两路夹击,“哒哒……”枪膛内还剩3发子弹的杨卫兵当场毙命。

分头逃窜的肖林明4月6日凌晨劫持了一辆汽车企图逃跑时,被设伏在卡口的突击队员当场生擒。历时两天两夜的“4.5”捕歼战斗终于告捷,共缴获手枪4支、子弹28发、匕首一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